樂活的老年人生
 
 

 

  常想,「如果」人生可以重來的話,會有怎樣不同的結果呢?但,沒有標準答案,或許沒有甚麼答案,就是最好的答案了。
  退休將邁進第七個年頭,兩千五百多個日子的冥想,終於體會到,心中如懷有多少個「如果」,那你就會背負著多少個罣礙。如能做到心無罣礙的境界,不就是樂活的老年人生嗎?
  往後的人生,不能再蹉跎,要確實掌握每一分秒,分秒不空過。之前警大的隊長尹登賢(警政署組長退休)在我們畢業三十周年的餐聚上說:「我等現在想要做什麼事,就得立即去做,以免後悔。」說得實際。
  退休後不要老是感嘆自己像是個「入墓三分」的人,懶得走出戶外;錯了,即便是走馬觀花也好。所謂寧可做一個勤動老人,勿做八風吹不動的老人。
  退休後的老年人生,除了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外,也要貫徹做到不要攀,不要比,不要自己氣自己這個大原則。畢竟,生活就是要在合適或不合適的時候全心去體會的。
  有句詩云:「人人都懷刀斧意,那見山花映水紅?」退休後,不必再去追求財富,應珍惜時間,第一要緊事是,看見並珍視眼前之所有,隨時留意自已的健康。
  老,不是身體而是心境,不要被自己的心境所束縛,常懷著一顆知足常樂的心,才能讓自己有樂活的老年人生。
(郭有明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