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雄、狗熊
 
 


  百多年前有位青年作家巴金(筆名),在大作中移花接木引用聖經裡「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!」鼓吹青年革命,後果是自己被紅衛兵當場鬥死。應驗了以後「搬磚砸了自己腳」的俚語。不禁聯想到,在淮河以北各省流傳的話,用來諷刺風雲人物的「英雄變成狗熊」。
  當年的狗熊,對於半蠻荒農村尤其兒童有所侵害,不像當今動物園裡的保育動物,那麼可愛,以致「狗熊」一辭成為完全反面意思,是醜化的形容。
  當然,所謂「雄」變「熊」也有不同因素,一是環境際遇使然,一是咎由自取,最可慮的就是少年氣盛,讀書未通,言行不一,造成「以己之矛攻己之盾」的悲慘結局。
(翟世浚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