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麴的攝食與健康
 
 

 

  紅麴就是坊間習稱的紅糟,色澤豔麗、香氣與甘甜的美味,可增加食物的風味,延長保存期限,如常見的:紅麴肉丸、紅麴香腸、紅麴麵等。
  醫學證實,它有抑制膽固醇合成酵素的活性,藉以降低膽固醇的合成,提高好的膽固醇,達到調解人體內膽固醇的效果,具有保健的功效,促進健康。
  紅麴在發酵過程中,會產生四種營養素:紅麴菌素、胺基酪酸、卵磷脂、麥角固醇。其中紅麴菌素,會產生抑制膽固醇活性成分,有效降低膽固醇。
  膽固醇大多是在人體睡覺時進行合成,攝取紅麴的最佳時間點,是在晚上入睡前,每日建議攝取量為四•八毫克,最高不超過十五毫克。若純粹從平常飲食上攝取紅麴,不容易達到身體足夠的量,反而會增加多餘的熱量,徒增身體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的濃度。因此,要選用具有品牌認證的紅麴食品。
  由於紅麴具有活血功效,剛動完手術、孕婦、罹患肝病,或正在使用凝血劑、降血脂、抗生素相關藥物的人,建議不與一起使用,以免還原酵素抑制劑的活性增加,活化膽固醇的合成。

(李幸雄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