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臟病突發時咳嗽可保命
 
 

 

  在老年心血管病發生之猝死,其中五十%至七十%肇因於心臟意外,而其中半數以上是發病後半小時以內死亡。醫學專家研究証明,主動、有效、發自肺腑的咳嗽,確屬一種行之有效的心臟意外和暈厥的自救和預防術。
  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心血管病人,心血管的調節和順應性較差,在臥床稍久或蹲廁起來後,因血壓調節「不到位」,容易引起體位性低血壓,進而誘發腦缺血,發生暈厥。為防意外,在起床或蹲廁至起身時,先吸足了氣,再用力咳幾聲,就能防止暈厥。因為在咳嗽時,能擠壓肺循環,使血液流入心臟,並通過「震撼」使心臟加快收縮,收縮期血壓可上升五○/八○毫米汞柱,對改善大腦供血是未雨綢繆作用,能有效地防止暈厥和跌倒。
  心臟猝死多在心臟生物電活動紊亂,引發致命的心律失常或心臟停跳而發生。這種沒有預兆、在瞬間發生的意外,前後不過幾分鐘,病人多是凶多吉少,這時病人常無力或來不及呼救。這時最可行、有效、迅速的和可能做到的救護措施,就是大聲咳幾聲。研究證明,咳嗽大約能產生七十五焦耳的動力能量,這些能量隨機被轉化為生物電,能給瀕死的心臟一次像「除顫」那樣的復蘇機會,其效果與胸外心臟捶擊復蘇術有同樣的效果。
  筆者建議,為了防止猝發意外,罹患心血管病的老年人,最好在坐三十分鐘或臥床稍久或蹲廁至起身時,平時就要練習先吸足了氣,再用力咳幾聲,就能防止暈厥和跌倒。(本文摘自大陸老年日報張吉青文)。
(何玉山)







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