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曆二月何以廿八天
 
 

 

  陽曆每月日子的計算,古人以大月為三十一天,小月為三十天,這樣,人們很容易記住,可是唯獨二月份只有二十八天,是何原因?
  古時的曆法計算,一年十二個月裡,規定逢單大月三十一天,逢雙小月三十天,二月份也是三十天,但這樣算起來一年共有三百六十六天,因此必須設法在十二個月之中,扣除一天。據傳昔時犯人處斬,都訂在二月執行,久之,人們視二月為不吉祥的月份,故選擇二月扣除一天,使二月份成了二十九天。
  到了秦始皇,發現自己出生的八月份是小月三十天,為了顯示自己的尊嚴,便將八月改為三十一天,八月份以後改為逢雙是大月三十一天,逢單為小月三十天,八月份多出的一天,又從二月份扣除,於是二月份只有二十八天。
(曾萬居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