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訊
 
 


  茂林景觀:沿著台廿八線由美濃、新威前進茂林,一座紫色雙拱造型的新威景觀造橋,宛如兩隻紫斑蝶停棲在荖濃溪上,充分傳達茂林紫蝶幽谷的鮮明意象,濁口溪貫穿其間,形成高山峻嶺、瀑布、峽谷等地形,讓茂林區擁有紫蝶幽谷、龍頭山曲流、蛇頭山環流丘等世界級自然生態、地形等景觀。
  茂林區居民以魯凱族為主,蘊含魯凱文化的原民工藝品豐富。石雕、木雕、皮雕、編籃和刺繡,既實用且能表現原民傳統藝術之作品。近年來茂林區為了促進地方產業轉型與發展,遂致力於推動「三黑產業」來活絡地方觀光。
  三黑,指的是紫斑蝶、萬山岩雕及多納黑米。每年十一月,最高可達一百萬隻以上成群的紫斑蝶,如候鳥般自南方飛至茂林,景觀壯觀,同時還可安排一趟原文化之旅,參加多納部落特有的黑米祭活動,包括勇士獵山豬、盪鞦韆、搗黑米等傳統祭儀。擁有百年歷史的萬山岩雕群圖騰,值得深入探討每一個石雕背後的符號意涵與故事。總之,茂林值得一遊。〈吳國文〉
  少女峰品雲觀霧:少女峰位於高雄市郊中山大學後山的頂峰,部份登山坡道需靠繩索爬升。在峰頂可仰望西子灣的無際的景況,與朵朵彩雲併排,襯托出水天一色的縹緲美麗藍圖,待個一、二時間,身心為之舒暢。又可觀望旗津地區、高雄港全景、前鎮夢時代摩天輪,小琉球等的景象。
  坐看日落時的景象,西子灣西方海面的天際下方淺淺的染上一層紅赭,落日的瞬息萬變中好似人間的繁華落盡,或許心中還會留住那一抹落日的微紅吧!
  晚間景觀萬家燈火,市區的大馬路盡是霓紅燈海,照亮了夜空,景色怡人,夜靜謐,月如水。而日出時,霞光、朝霞,漸漸瀰漫於天空,大地也漸漸的甦醒,此時使人感知萬物緩緩自然變化,從中有著平和、靜逸與希望的蘊含。
  離少女峰不到五公尺旁有一個出風口,每逢下雨過後雲霧繚繞,可以品霧,淌沁清?新鮮便漾了人情的滋味。在等霧時,有如等待時間的加持與開悟。一旦霧氣襲來,四方茫茫,海水亦然,岸邊的沙子則不斷崩落,人之渺小直如滄海一粟,千年一瞬,誠不虛也。
  雖然少女峰不是什麼名山,沒有古剎名僧,在此確也可以放下一切,專心致志努力追求探索之學,我登少女峰次數多,感觸與探索的角度,相對也較多。〈郭有明〉
  登山賞花品蟬韻:從屏東枋寮鄉新開苗圃旁的浸水營古道登山口出發,到二•五公里間的登山步道,兩旁種植約有四、五百棵相思樹。每年花季在五月一日前後一週,開花時,一片金黃燦爛,十分絢麗,令人陶然。
  一朵花是一分美麗,整片的花朵是壯麗,在花朵的一開一謝間,可以感受到花信餘韻,在賞花之時可以洗滌塵世的煩憂,享受那份山林之美且寧謐清幽的氣氛。
  接著,蟬聲齊奏。在炎夏傾聽悅耳蟬鳴,以動顯靜,頓有「蟬噪林逾靜,鳥鳴山更幽」的感覺與體悟。
  我攀登浸水營古道,至今有十餘年光景,年年歲歲,景物依舊,而蟬啊!有如同駱賓王一段蟬詩云:「露重難飛進,風多響易沉。無人信高潔,誰為表予心。」原來,蟬有許多高潔的思慕。李商隱也有一首蟬詩云:「本以高難飽,徒勞恨費聲。五更疏欲斷,一樹碧無情。薄宦梗猶汎,故園蕪已平。煩君最相警,我亦舉家清。」蟬不斷的述說,其實寥落、幽獨及感?,正是人間最耐品嘗的況味。〈郭有明〉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