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孝,就從起床開始
 
 


  每年全家吃年夜飯時,一股思親情懷湧上心頭,不禁淚下霑襟。幼時家境窮困,唯有過年時,才能吃到雞肉,先母總是把有肉部位留給子女,自己吃剩下的骨頭。詩經云:「哀哀父母,生我劬勞,欲報之恩,昊天罔極」。
  或問時間巨輪已邁入21世紀,還談孝與行孝,是否適宜?答案是絕對適宜,而且要大力推廣,發揚光大。因為科技進步,始終無法征服人類,特別是人類內在的靈性、理性和感性。尤其是當今之世,道德淪陷,人際關係刻薄寡恩,冷酷無情,家庭破碎解構,幾乎每天都發生父子反目,長幼不分,夫妻離異,甚至是?親案件,手段殘忍,令人無限感慨。
  維繫社會安定的三道防線,第一是倫理道德,第二是宗教信仰,第三是法律制裁。孝道是維持倫理的主要綱紀,也是我國五千年固有傳統美德。重視家庭的觀念,是信仰不同宗教的華人唯一的共通點。其實不只是中國人重視孝道,外國人亦復如此。美國首富比爾蓋茲說:「世界上最不能等的,莫過於孝敬父母。」請不要說等我賺夠錢,就能孝順父母,因為等到我們賺夠錢了,父母已經等不及了。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。
  孝經開宗明義章曰:「身體髮膚,受之父母,不敢毀傷,孝之始也;立身行道,揚名於後世,以顯父母,孝之終也。」孔子弟子孟懿子、孟武伯、子游、子夏向孔子問孝道,孔子分別回答:「無違。生,事之以禮;死,葬之以禮,祭之以禮」、「父母唯其疾之憂」、「今之孝者,是謂能養。至於犬馬,皆能有養;不敬,何以別乎?」及「色難」(意指事親之際,惟以和顏悅色為難)。
  所以,中國傳統的孝道,就是對父母順命、恭敬,和顏悅色事親,不要違背禮節,不妄為非。對古聖先賢留下的文化遺產,應予以發揚光大,流傳萬世,並躬行實踐。
  我認為為人父母,一生最大的成就,就是養育出孝順的孩子;但先決條件,就是自己先有德行。一生不能深交的九種人,其中一種人就是不孝順的人,如若對養育自己的父母,都不能存有孝心和感恩的人,又如何期待他對你心存感激。父母深恩,即使十分孝,也難報一世恩。父母的牽掛,就是你穿越時空回家的理由。農曆新年期間,旅居在外的,應趕快回家。圍爐吃年夜飯時,應感恩祖先庇蔭,並大聲說出:「爸爸、媽媽我愛你」,而且,行孝就從起床開始。
  【編按:本期「粹語」較特殊,臨時變更版面,次期起恢復原版貌。撰寫「粹語」文字以四二○字為度。】 (王進旺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