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感言
 
 

 

  回首公職生涯四十四年五個月,就如同王國維《人間詞話》中,所談到的人生三個境界:昨夜西風凋碧樹,獨上高樓,望盡天涯路(青年時期)。衣帶漸寬終不悔,為伊消得人憔悴(中年時期)。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,回首那人,卻在燈火闌珊處(老年時期)。我已退休滿兩年,謹將退休生活心得,提供給各位參考。
  一、健康最重要:在網路流傳,全世界最牛的一副對聯:「愛妻、愛子、愛家庭,不愛身體等於零」、「有錢、有權、有成功,沒有健康一場空。」世界上所有的東西,都不是自己的,唯有身體才是自己的;老人失去健康,天倫之樂成為奢望。所以不管多忙,要堅持每天做適量運動,充足睡眠,保持樂觀愉悅心情,運動使你生理健康,樂觀使你心理健康。
  二、正向思考:遇到挫折或不如意時,要正向面對,不要被負面情緒打敗,因而責怪自己,怨天尤人,最後選擇退縮、放棄或報復。已故企業家王永慶先生名言:「一根火柴棒可以摧毀一幢房子。一根火柴棒就是無法自我控制的情緒,不經理智判斷的決策,頑固不冥的個性,狹隘無情的心胸。」好好活,不要攀,不要比,不要自己氣自己;山有山的高度,水有水的深度,沒必要攀比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;要放下「 面子、過去、抱怨、狹隘、自卑、消極」,心寬路更廣。平安是福,健康是福,吃虧也是福。
  三、要懂得感謝與感恩:一個懂得感謝的人,內心世界就懂得感恩與惜福,正面情緒才會出現。要感恩給你機會、給你智慧、一路上陪伴你的人。香港企業家李嘉誠先生說:「有三種錢非常奧妙,你花得越多,就賺得越多,第一是投資自己,自我成長的錢,第二是孝順的錢,一定要花,第三是回饋的錢,一定要花,這些錢是循環的,最後一定會回饋到原點。」
  四、要永遠保有一顆學習的心:聯合國對「新世紀文盲」的定義,分為三類:第一是不能讀書識字的人,第二是不能識別現代社會符號(如地圖、曲線圖等)的人,第三是不能使用電腦進行學習、交流和管理的人。美國趨勢作家托佛勒曾說:「廿一世紀的文盲,將是不懂得學習的人」,猶太人最有名的十句話,其中一句話為「如果不讀書,行萬里路也不過是郵差。」所以,退休後有空時,要記得多讀書,不管哪一類的書,可以洗滌自己的心靈,也可以打發時間。
  警察和其他軍公教人員性質不同,我全體警察人員在任時,都是不眠不休,全心全力投入工作,甚至不敢休假,回憶起這一段歲月,實在有點心酸。安定的社會,是國家建設和發展的基礎,我們創造治安奇蹟,對得起國家社會人民。既然退休,已是一介平民,何不放下一切,保持愉快的心情,度過每一天。
(王進旺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