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禪與李煜
 
 

 

  在市場賣草蓆的劉備,頂著遠房「皇叔」的光環,禮賢下士,知人善任,在兵荒馬亂、群雄併起的年代,異軍突起,最後以四川為基地建立「蜀漢」帝國。
  劉備死後,傳位劉禪,雖有名相諸葛亮的輔政,這位在位四十一年的後主,《晉書•李密傳》記載:「張華問李密:『安樂公(劉禪)何如?』密曰:『可次齊桓。』華問其故,對曰:『齊桓得管仲而霸,用豎刁而虫流;安樂公得諸葛亮而抗魏,任黃皓而喪國,是知成敗一也。』」所以陳壽《三國志》認為劉禪是「素絲無常,唯所染之」,得孔明輔佐,「任賢相則為循理之君」,亮死後寵信黃皓,敗壞政事,則是「惑閹豎則為昏闇之後」;兩者之評,可謂公允。
  ※  ※  ※
  在位十五年的李煜(五代南唐後主)能文善畫,為人仁孝,詞學的造詣高深。可惜他無法選擇的生在帝王之家,又偏逢父子骨肉相殘;朝夕之間改朝換代,最荒謬混亂的年代,注定是一個悲劇的人生。
  宋太祖派兵攻克「金陵」,南唐亡。李煜被俘往「汴京」,受封「違命侯」。《新五代史》記述李後主是「性驕侈,好聲色,又喜浮圖,為高談,不恤政事。」卻是我國歷史上首屈人指的詞人,有「詞聖」之譽。
  他的「虞美人」:「……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……」,「望江南」:「多少恨昨夜夢魂中……」等句,均為千古傳誦的名作。但當時宋太宗聞悉大怒,在後主四十二歲生日與家人聚會時,予以毒殺。
  劉禪、李煜兩人,在中國帝王史上均有一席之地,又同樣處在一個風雨飄搖的年代,又有相同的命運︱︱被俘的亡國之君。但兩人受到的是不同命運的安排,結局大不同。宋太祖滅了南唐統一全國後說:「李煜若以作詩詞工夫治國家,豈為吾所俘?」值得深思。

(陳順顧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