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彭祖養生論談健康之道
 
 

 

  傳說中彭祖壽長八百歲,近期閱讀有關彭祖攝生養生論,內容文言文,頗難解,謹將心得述后:
  一、彭祖強調神強者長生,氣強者易滅,作為全篇之主旨,也是給人作為人生觀之得失判斷,故而在結尾時指出:養深可以修慎,真人常日淡泊,不親狂蕩,愚者則縱意,未至損身已先敗其神魂,傷其魄矣。
  二、神強之重點為柔弱畏威,因人力不可勝天,故而為避天災人禍之侵害,必須有畏威之思考,這也是現代的各種安全保全概念。中國人有言:「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無。」這正是彭祖長生的精神所在,神強代表具有深思熟慮、防患萬一、做好週密防備的堅強意志。
  三、彭祖強調氣強者易滅,而鼓怒騁志為氣強之代表。因怒而情緒失控,易喪失理性與正確之判斷力,騁志者因企圖心太強,為遠大之期望而不得不勇於冒險,因此容易折損,故而易滅,這是給人善意的提醒,而非反對氣強不可,宜慎而發氣,使漸漸充實。
  四、彭祖的人生強調量力而為的中庸之道,故強調凡人才所不至而極思之,則志傷也,凡力所不勝而極舉之則形傷也,積憂不已則魂神傷矣,積悲不已則魄神散矣。
  五、彭祖強調對情欲的高度修養,故日喜怒過多神不歸室,情愛無定神不守形,汲汲而欲神則煩,切切所思,神則敗。
  六、彭祖強調動靜均衡,故反對久言笑、久坐立、寢寐失時、過動疲勞、飽食偃臥、喧呼詰罵、房室不節,慎宜自我管理。
  七、彭祖重視每日生活之細節自我管控,故曰:耳不極聽,目不久視,坐不至疲,臥不及極,先寒而後衣,先熱而後解,不欲甚飢,食誡過多,勿極渴而飲,飲誡過深,不欲甚勞,不欲甚逸,勿出汗太多,勿醉中奔驟,勿飽食走馬,勿沐髮後露頭,冬不欲極溫,夏不欲極涼,勿衝熱而飲冷水,勿凌盛寒而逼炎罏,勿飢臨屍骸之前。
  八、彭祖養生之道博大精深,難以完全解悟,最後強調心為五臟之主,氣為百體之使,動用以大和為馬,通宣以玄寂為車,若不營攝養之術,不順和平之道,須臾氣衰於不竟之際,形枯於聲色之前,勞其渺渺之身,憔其戚戚之思。
  以上筆者受研讀能力所限,敬請多多指教,共同為健康好好努力,長壽多福!(程國琳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