孔孟之間
 
 

  坊間流傳笑話,孔率弟子週遊絕糧時,派子路向富紳求救遭拒,老師寫了個「真」字,問他怎麼念?子路愕然而答:「不是真嗎?」
  萬沒想到老師笑笑:「我知道,可是,孩子,現今年頭不對了,你認得真就沒飯吃了。」次之,孟子和梁惠王的對話,就不能太強調那個「義」字,措詞就不能那麼僵硬了。
  如今,我們安居寶島兩千三百萬同胞,雖然無權無力聞問所謂四、五百萬難民安置問題,但回顧自身,縱然家徒四壁貧無立椎,可即便每早忍飢裝睡面對背上書包、身上缺少幾十元的孩子,上不了公車進不去麵包店,心裡總會酸酸的,想到古人所說的「民以食為天」這句話,再不容把它當作「迂」不可及、「愚」無可比了吧?
(翟世浚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