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隊往事
 
 

 

  民國三十八、九年的歲末年首,我是部隊中的一個上等兵。由陸軍二○一師逃亡到了新近由上海撤來台的陸軍三四零師。立刻補了一個上等兵代理副班長缺。
跳秧歌舞
  因為是剛來的部隊,有父子叔侄檔、兄弟檔,也有扒竊檔、澡堂子的搓背檔、理髮店的師徒檔。此時的母女檔已讓她們離開了部隊,大多在現在的自由街兩旁,搭個草棚子棲身。
  部隊中沒有甚麼訓練,因人員不足,也只是虛應故事,做基本教練,稍息立正。早上更沒有甚麼早操,空曠的操場,常見的是全營集合跳秧歌舞,全是圍成一個大圈子,上兩步,退一步,走上一二十圈,也能教人汗流浹背。沒有人知道,秧歌舞是共軍動員人民的舞蹈。跳了一兩個禮拜才停止,不久營長才被調走。我只能說「他是二等兵當營長︱危險」。
黻怎唸?
  軸心國被打敗後,原由美國總統發起組成的國際聯盟,早已不發生作用,當時的中、美、英、蘇、法,有人發起組織聯合國,俾能仲裁國際事務。五個強國為常任理事國。我中華民國第一位常任理事是蔣廷黻大使,不但轟動全國而且也馳名國際。因為五位常任理事,都擁有一票否決權,任何議案,都必須五強的首席代表都同意,才有效。共黨申請入聯合國,被蔣代表否決了無數次,誰人不知?哪個不曉?唯獨我們那個師的一位連長,將「蔣廷黻」說成是「蔣延霸」(廷黻),足見那時連長大人的文字水平啦!(張璞琅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