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麻將有好處
 
 


  麻將是我國「非物質文化遺產」國粹,牌桌上風雲莫測,上了牌桌,不光靠手氣,牌技(用腦)也極要緊,過程的碼牌、記牌、拆牌、出牌、和牌,招招精妙,各家的牌路牌風、上家下家的持牌、牌友的脾氣、心思乃至表情的一顰一笑,都要精心推算,是腦部總動員的鬥智娛樂,好處臚列如下:
  一、鍛煉腦力:麻將場上變幻瞬息,需要縝密的思維,可鍛煉大局觀、注意力、推斷能力,要做到吃碰果斷,放手為定,精力集中,有開發腦力之功效。
  二、訓練手腦協調能力:麻將跟太極同出一門,打時手隨身動,身隨心動,手腦並用,有助維持及強化手腦協調能力,延緩衰老。
  三、手部美容操:麻將的刻字及符號凹凸各自不同,經常用手摩擦辨識,是對手指穴位的密集按摩,近者有利於手部筋絡暢通,去除死皮、老繭,遠者因指穴的刺激而將訊號上傳大腦,可使思考更加靈光。
  四、忘卻煩惱憂思:牌桌一坐,精神頓旺,吆五喝六腳動手舞,消遣娛樂,鬱悶之氣、煩憂之事立即消解。
  五、測試健康狀況:玩麻將時全心投入,可培養高度的專注能力,天冷天熱都能適應。坐在麻將桌旁,「四絳」雖轉眼即過,但能看出一個人健康的好壞。
  六、排遣時間、減緩精神壓力:退休後若變成老宅男老宅女,容易窩出病來,打打麻將,可以轉移注意力,紓解無聊,緩解「老之將至」的精神壓力。
  七、檢驗心理素質:麻將桌前沒有高低貴賤之分,只有心理素質之別。「牌品如人品」,無論注大注小、是輸是贏,有的人視死如歸,面不變色,氣不發喘。有的人贏了喜形于色,輸了拍桌罵娘。有人打得慢,有人打得快,有人愛生氣,有人愛欠錢,有人謹慎,有人大意,一著一式,全是每個人個性的寫照,很容易看出一個人的城府、修養和性格。
  八、場地小、耗能少:一張桌子四張椅子,場地小,人數少,容易組織,不用花大力氣去尋找場地。打麻將不是劇烈運動,能量消耗不大,在房間內危險也少。打牌時無話不說,可以廣交朋友,加深友情。

(北山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