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麻將防痴反變「呆」?
 
 



  筆者從運動保健研究者的觀點,認為打麻將坐著的時間太長會傷害身體。我的意見如下:
  聯合報去年十月二日報導,老人小賭除罪化,張博雅也贊成。失智協會理事長賴德仁指出,研究顯示,老人家打麻將、下棋的小賭,可多動動腦……對預防大腦老化與抗失智,都有幫助……。但也有人持疑慮觀點。
  一、打麻將防痴可能反變「呆」:打麻將時坐的時間久,使椎間盤和韌帶長時間處在緊張、僵硬狀態,影響頸動脈對頭部的供血,椎動脈受壓導致了眩暈。當眩暈發作時會產生耳鳴耳聾,降低老人的反應能力,因此會出現類似老年痴呆的暫時性症狀。
  二、久坐會減壽: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研究人員發現,久坐一小時的危害約等於抽兩根菸,也就是會減壽廿二分鐘。
  三、心臟病:久坐時,肌肉燃燒較少脂肪,血液流動變慢,脂肪酸沉積在血管,極易阻塞心臟血管。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的研究發現,與每周坐不到十一小時的人相比,久坐超過廿三小時的人,因心臟病突發而死亡的機率高出六四%。
  四、阿茲海默症:在久坐時,什麼都變慢了,包括腦功能。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發現,久坐是增加個體患阿茲海默症(即失智症)的一項重要因素。
  五、癌症:德國研究人員發現,久坐與結腸癌、乳腺癌及子宮內膜癌的患病風險增高有關。
  六、糖尿病:英國萊斯特大學的研究發現,習慣久坐的生活方式,會導致二型糖尿病危害增加一一二%。
  七、下肢血栓:久坐不動,腿部的肌肉收縮減少,下肢血流速度減慢,因而增加血栓發生的機率。
  八、傷腦:久坐不動則大腦供血會不足,當人突然站起時,會感到頭暈、眼花甚至欲嘔吐等情況。
  九、傷肌:久坐不活動,血液不暢,會使肌肉僵硬、酸痛、萎縮,失去力量和彈性而發生痙攣。曾有報導說,有人打麻將打通宵,當他起身時跌倒在地,由於久坐,兩腿僵硬不聽使喚使然。
  十、傷心:久坐不動對心臟工作需求量確是減少了,但是可致心臟功能降低,引起心肌萎縮,增加高血壓、冠狀動脈血栓的機率。
【編按:本文僅供參考。】
(何玉山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