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肌梗塞之預防
 
 

 

  目前醫學發現,心肌梗塞剛開始,是塞在血管兩側的外壁,外壁塞得越厚,就好像牆壁、天花板不斷變厚一般,血管內面沒有受到影響,但會造成動脈硬化,硬化之始,沒有任何感覺,等到血管壁厚到一定程度,會向內擠壓,使血管變窄,這時候你會感覺在爬樓梯或運動時,有心口悶或痛的現象,這種狀況叫心絞痛。心絞痛的產生不可怕,可怕的是血管壁變得越來越厚,經過心絞痛階段,若仍置之不理〈就醫〉,有一天血管會突然裂掉,生成血栓,血管會完全塞住,此時就是目前所稱的心肌梗塞。
  如何預防?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醫師,在網路圖文並茂現身說法稱:我們把它比喻成和預防土石流相同比較簡單,把血管比喻成公路一樣,公路暢通並不代表不會有土石流,我們去修公路、裝支架,或許會使我們的症狀減輕,有一段時間會活得比較好。但要預防心血管土石流,則要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,把血壓、血糖、血脂肪及膽固醇顧好,發現「超標」,要按時服用醫生處方之藥,保持安全體重,不能吸?,規律做運動。
  另外,道路土石流最怕颱風天、地震,人體的颱風天、地震,也就是說不能生氣,不能太累,不能熬夜,不能緊張,不能壓力太大。
  這些預防措施,要長期抗戰,從日常生活中去貫徹。如若容易生氣、緊張,則避看惹人生氣、造成緊張的景場,一天至少笑三次,保持每一天都有好心情,應是很好的預防方法。
(楊清賢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