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遊南非說起
 
 


  楊金欉市長對台北市交通大隊極為關愛。士林分隊駐於士林分局一樓車庫,陰暗潮濕,我到差後看望分隊部,難過之至。由於台北市督察室時跟八科(戶政)科楊科長極為投緣,乃商借其少用之福林路平房倉庫,私下以大隊的特支費事務費等改建二樓,由於違章不敢報告顏局長,完成後分局卻要求改為派出所,氣得大家吹鬍子。大隊當然不允,乃為市長知曉,我坦白將違建情形報告,並陪市長先視察原有的分隊部,再至違建處。同仁怕大隊長遭受處分以至於泣不成聲,市長卻說此為市長交代,一切責任由市長擔負,新隊部不足設備列一清單由市府購置。事後由於交警之知恩圖報,工作極為努力,某日市長交下條示:「派五大隊長前往南非考察交通。」我報告應由顏局長同行,此為我第一次持公務護照,當時並無一般護照,嘗到搭廿四小時航程滋味。
  在南非看到的人都是黑皮膚,且幾都是從事勞力工作,黑種人更不能跟白人同車同座,大家也都認為應該。後來曼德拉轉變黑白待遇;南非回來對原住民的善良印象極為深刻。我愛籃球、NBA轉播幾是場場必看,最優秀的球員卻都是非裔黑人,頂多一隊只有一二白人點綴。我服務台東和桃園,都有二三原住民朋友,經已退休多年,這些朋友卻不忘記經常郵送水蜜桃、梨、柑、山菜,重情重義令人感佩。所以,我也常去看望這些忠厚善良的朋友。我一直在想,假如台灣少了原住民必將減色不少,所以更覺政府應照顧這些可敬可愛的原住民。

〈重九〉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