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導管治療冠狀動脈阻塞的認識
 
 

 

  筆者八月廿四日下午突感胸痛、呼吸急促,全身顫抖,一直冒著冷汗,曾幾度昏厥過去。到台南某大醫院檢查,發現是左主幹冠狀動脈阻塞,遂迅速進行冠狀動脈支架處理,不同於傳統手術,術後四天內在加護病房觀察後出院。
  冠狀動脈阻塞是常見的心臟血管疾病,當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,造成血液對心臟的氧氣供應不足,就會引發胸痛;短時間突發的急性阻塞,就會形成心肌梗塞,危險性非常高。年紀大、三高(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)、抽菸、肥胖、缺乏運動,都容易造成冠狀動脈阻塞的疾病。
  醫師表示,冠狀動脈阻塞,通常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,不容易被察覺,也因此容易被忽略,如果沒有即時發現,時間拖得越久,血管阻塞的情況與症狀就會越嚴重。所以,如果從事費力的活動像是登山、爬樓梯、跑步,或是散步,會感覺胸口悶痛、呼吸喘的話,應該先到醫院檢查,治療效果也會更好,而且可以大大降低惡化或手術的風險。
  傳統的心臟手術,需要全身麻醉,風險高,傷口大,術後復原時間比較久;但心導管介入性治療的傷口小,不用麻醉,處理時間約一至三小時,復原時間短,術後一至四天就可出院,對於心臟冠狀動脈慢性阻塞的治療,成效相當好。
  治療冠狀動脈慢性全阻塞與複雜病變,應該讓完整專業的醫療團隊來進行,可提高成功機率。目前,國內已有醫院引進最新的雙平面心導管X光機,第二代與第三代的藥物塗層支架,和特殊導絲、鑽石旋磨器、血管內超音波等新進器械,可以針對困難且完全阻塞的心血管病變,透過「前行性」或「逆行性」方式打通血管,再置放藥物支架,讓病人不需接受傳統的心臟繞道手術,仍可獲得很好的療效。
(吳國文)







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