盛名之下應防隱患
 
 


  《史記卷四十一 •越王句踐世家第十一)記載,春秋晚期, 越王允常與吳王闔廬作戰,成為世仇。允常死後句踐繼位時,吳王闔廬趁機攻吳,兵敗傷重不治,死前告誡兒子夫差,毋忘父喪之仇。
  句踐獲報吳王日夜練兵,便想先發制人攻吳,結果兵敗被困在會稽山上。句踐求救於范蠡後,派文種帶珠寶、美女,行賄吳國伯嚭,同時軟硬兼施,終獲撤兵,句踐回國。
  范蠡襄助句踐報了會稽山之恥後,覺得「大名之下,難以久居;且句踐為人可與同患,難與處安。」便渡海到齊,改名換姓,自稱鴟夷子皮,在海邊耕種,父子自食其力,辛苦創業,沒多久累積數十萬財產。齊國欲聘他為丞相,他心有所感說:「居家則致千金,居官則至卿相,此布衣之極也。久受尊名,不祥。」於是散盡家財,遷居於陶縣,自稱陶朱公,名傳天下。
  范蠡協助句踐復國長達二十年,擔任國師,稱霸天下,可貴的是,沒有迷失自己,沒有忘記老闆的本性,功成立退。這種淡泊名利的思維與行動,是善始善終的典範。太史公因而讚說:「范蠡三遷皆有榮名,名垂後世。臣主若此,欲毋顯得乎!」
  筆者前在彰化縣服務二年,常到鹿港,發現不少人家掛有《陶朱公理財要言》:「識人,能用人,能倡率,能辯論,能知機,能安業,能討帳,能還賬,能整理,能接納,能敏捷,能置貨;勿浮華,勿猥鄙,勿貪?,勿畏還,勿固執,勿昧時,勿優柔,勿強梗,勿懶收,勿輕出,勿爭趨,勿薄蓄。」此二十四字箴言,足供處世、經商及從政者卓參!
(陳連禎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