搬家十次瀟灑來去
 
 

 

  所謂成家立業,要立業必有個家來支撐,做為後盾。然而,個人從警卅六年的過程中,算是飄泊的,由台東、屏東、高雄三個地區來來回回共搬了十次的家,搬家,是人生當中的重大事件之一,也最會讓人回味及省思的一件事。
  搬家前後,常在重新清理、打包時,才驚見大半輩子所擁有的東西,很多俱是「多餘」的,原來我家有大半空間,是用來囤積這些「用不到」的物品呢。
  從警生涯中,大概每三至五年就得搬一次家,每次搬家打掃一次房間時,內心好像感覺到,有更多無常與時光在緊追我的腳步。從搬家當中,讓我體會出時間的寶貴,與珍惜的重要,想一想,人的一生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?可以從各式各樣的事件中,領會出箇中滋味。
  雖然搬過十次家,但我不感厭煩,因為那是職務上必要的調動,不得不搬。說實話,搬家的繁瑣與奔波,確是人生的一苦。冬去春來的燕子,是否能睥睨塵世之苦?或者來去瀟灑、顧盼隨心的從容?我雖不是燕子,但我搬家當時的心境,常能如同燕子一般,從容而自在。
  回想我這個家,至今依然屹立不搖,讓家人安身立命,充滿溫馨,凝聚向心力,發揮中流抵柱力量的,應是內人,她是家的核心與精神支柱,那內人就是中心,真的,千謝萬謝要謝謝內人一路走來、十次搬家的無怨無悔,始終如一。(郭有明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