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雞賀新年
 
 


  走過猴年,雞年登場。雞之諧音「吉」,古人遂有「見雞如見吉」的吉祥賀語,在此雞年伊始,博個好彩頭,祝賀整年大吉大利。
  雞,是人類最早馴養的家禽,因此諢名繁多,據「事務異名錄」記載,牠有二十多個,如翰音、知時畜、金禽、酉日將軍、朱公、祝祝、司晨、長鳴都尉、勃公子、兌禽、酉禽、鳩鳩吒、越雞、魯雞、鳧翁、載丹、德禽、烏衣婦人等等。此外,雞也是姓氏──以官為姓的雞氏,如明英宗時陝西苑馬寺監的雞鳴時,又如周官的雞人,職司黎明時叫醒民眾起床,取代了雞職的喔喔晨鳴。
  現在的雞,是全球數量最多的家禽,經濟價值人所共知,而我國《韓詩外傳》則說雞有五德:「首戴冠者,文也;足搏距者,武也;敵在前敢鬥者,勇也;得食相告,仁也;守夜不失時,信也。」引喻人應效法雞的文、武、勇、仁、信五種美德。
  漢朝東方朔《占書》,把正月一日占為雞日,晉代《玄中記》記載:度朔山一棵大樹住宿了一隻天雞,早晨首道陽光照出,天雞就啼叫。雞日的這一聲,報告天已破曉,寓有振作精神、展開生活挑戰之意。
  在此,特錄唐代李頻對雞鳴不因風雨而失時以讚頌其「信德」之詩,借作結語:「不為風雨變,雞德一向貞?在暗長先覺,臨晨即自鳴。陰霾方見信,頃刻距移聲,向晦如相警,知時似獨清。蕭蕭和斷漏,喔喔報重城。欲識詩人興,中含君子情。」
(于愷駿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