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八分鐘 偵破連續搶案
 
 

 

  基隆市安樂一路是為了配合高速公路八堵交流道,接續基金公路通往金山,而開的一條新道路。未開路前,兩地阻隔,歷經四年挖掘貫穿兩區,命名為「自強隧道」。完工初期,由金馬賓館至基金一路,夜間幾盞路燈,幾無商家住戶。
民國六十八年八月三十一日晚上,歹徒在安樂區自強隧道口,持械連續搶奪三部計程車。我適值刑事組備勤,接獲通報後,依案情研判,歹徒僅搶得新台幣四百元,不多,必將故技重施。由我與派出所主管楊水坤及警員四人,成立圍捕小組,每組二人各乘被搶的三部計程車,前往案發地點偽裝叫客,引蛇出洞。
我乘的第一部車,接近隧道約三十公尺,突被七名少年攔住去路,拉開車門公然表明搶劫。我下車顯示身份,趁其不備逮住擋在車前的楊昇,其他六名歹徒看苗頭不對,拔腿便往右側草叢或沿馬路,與我們展開一場追逐戰。
我追至成功一路金馬賓館前,又逮捕了拉開車門的另一嫌犯鄭清河,其他五嫌則逃逸無?。事後,我們依據楊昇、鄭清河兩人的供述,連夜逮捕了在逃的盧×發、李建和、胡有明、呂坤池、李俊松等五人,同時起出做案的凶器扁鑽、鋸子等證物。
經查,該等七人深夜在安樂一路夜市攤位,喝了五瓶米酒回家,步行至自強隧道口,欲再續攤。但每人都沒錢,故臨時起意,共同連續搶劫三部計程車。
本案自接獲最後一部車報案,至偵破逮獲人犯,前後僅費時十八分鐘。原因在於,我的正確研判,行動迅速,以及團隊精神的發揮。次日各報爭相報導,局長李慶培在動員月會讚不絕口,頒發破案獎金新台幣壹萬元,獎勵出力有功人員。 (李幸雄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