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淑貞莫遣海棠飛盡絮
 
 

  
  千家詩中唯一女詩人朱淑貞,是宋朝文學家朱熹的姪女;幼讀書,工詩文,文名甚佳。但婚姻不圓滿,詩多幽怨、悲哀,引人同情。茲引千家詩內她的兩首:落花與即景。
落花:「連理枝頭花正紅,妒花風雨便相催。願教青帝常為主,莫遣紛紛點翠苔。」白居易長恨歌「在天願作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」。連堙枝頭花正紅,新婚熱情所謂蜜月;久則清淡,勸夫保持正常,不要冷淡。風雨是花的殺手,孟浩然詩「夜來風雨聲,花落知多少」,花開花落,花殘凋謝仍要珍惜。
即景:「竹搖清影罩幽窗,兩兩時禽噪夕陽。謝卻海堂飛盡絮,困人天氣日初長。」海堂、楊柳花絮都開完了;表示春季已近尾,顯示她少女青春期已過境了。禽噪夕陽……這些景象,引起觸景生情,觸目生悲,觸發困覺。夕陽,黃昏後,倦鳥入林棲息,比喻夜晚人亦必歸戶;卻不見夫婿歸來,閨房寂寥聊無樂趣。連理枝頭點翠台,何嘆天氣日初長?
(李正鵬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