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灣,台灣!

 
 

  台灣地形南北狹長,東西較窄,北起富貴角,南迄鵝鑾鼻,約三九四公里,東西最寬處約達一四四公里。中央山脈幾乎貫穿全島(走向呈北北東至南南西),加上綿亙、錯落的山脈(如有雪山、玉山、阿里山諸山脈及海岸山脈),將台灣分成東西兩部分。
一五四四年,葡萄牙人初至台灣近海,見此高山青翠、河曲碧綠之島,便高喊:「福爾摩沙」(美麗之島)。由海上遠眺是如此漂亮,若由空中俯視,更能顯現這美麗之島的特色。
台灣位居北迴歸線上,介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帶之間,海洋氣候的調和作用,故夏不酷熱,冬不嚴寒,終年常綠,四季怡人,成為世界第卅八大島嶼中最特殊的人間天堂。
然而,如今這個住了二千三百多萬人的天堂,由於經濟、科技等的發展帶來無止境的污染,還有濫伐濫墾,無限擴建,族群撕裂,政治扭力凌駕法律規範……等;甚至連「台灣」都成了問題呢!原來,在民國八十九年經教育部考據「字源」後宣布,「台」原本的發音是「怡」(意亦同),雖可念「抬」,但因大陸浙江省有台州、天台山,因此自後教育部公文一律使用「臺灣」,並建議中央各部會也能「跟進」。使得這塊寶地已無法恢復昔日之純潔與盎然生機,「福爾摩沙」已成歷史了。
(桂馨林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