晏子「二桃殺三士」
 
 


  戰國齊景公時,田開疆率師征服徐國,有功;古冶子有斬?救主之功;由田開疆推荐的公孫捷,則有打虎救主之功,景公嘉賜「五乘之賓」榮銜。而這三人,則為八拜交,自詡「齊邦三傑」。
三人恃功逞勇,簡慢公卿,對景公也失禮統,且結交黨羽,漸成國患,齊相晏子引為深優。有次,景公邀宴魯昭公,酒至半酣,晏子奏准以國寶級的金桃為賀。在御園摘得六顆,「其大如碗,其赤如炭,香氣撲鼻」,真是稀世珍寶。
依禮分贈,齊魯二君、二相皆各享一個,所剩二個,晏子又奏准賞給有功齊臣。景公使眾臣自我荐功,公孫捷、古冶子以救主之功而自荐,晏子亦肯定其大功,可分桃子。田開疆亦以開疆拓邊有功,挺身自荐,晏子確認其功最大,但已無桃,景公推說他自荐太遲了,田氏功最大而無桃,認為羞?,揮劍自裁。古冶子與公孫捷暗忖功不如田,得桃更是羞?,相繼自殺身亡。
這就是晏子「二桃殺三士」的故事,替齊國除去了隱患。〈劉/輯〉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