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O:怕老會減壽
 
 

 

  WHO(世界衛生組織)發表研究調查資料顯示,世界各地廣泛存在年齡歧視態度,並表示愈老、怕老則壽命愈可能會縮短。WHO希望能更公平地定義「年老」,再使用於每個國家的預期壽命中間點。例如,在預期壽命為八十一歲的英國,任何人年逾四十一歲,都稱為「年紀較大」,希望這個定義能讓那些把進入六十多歲而視為很老的人,獲得安慰之解脫。
全球估計,現有六億人年滿六十歲以上,而WHO估計,到二○二五年會增加一倍,到二○五○年會達到二十億人。WHO年老和生命歷程主管畢爾德說,這些資料證實,年齡歧視現象極為普遍,他警告,對老年人歧視和抱持負面觀點,可能造成廣泛不利的後果,較年輕的人也會受到影響。WHO稱研究結果顯示,對自己趨於年老而持負面觀點者,其殘障失能復元的情況較差,平均壽命也比對年老而持積極態度者,短少了七至五歲。
畢爾德說,現在的人對年老的態度,可能與二、三、四十年前對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的態度差不多,一些對別人的種族或性別現已成為禁忌的議題,在談論年齡時還受到容忍。
WHO沒有說明受到年齡歧視的對象,不過他們可能包括五十歲的求職者,或是仍富有生產力卻面臨被強迫退休的六十歲員工。WHO反對屆歲退休之類根據年齡制定的強制政策,表示這種作法還有問題。
WHO曾對五十七國八萬三千名年滿十八歲以上的人,進行歷來首次的這種研究,調查結果有六○%的人,表示他們認為老年人未受到尊重。較富有國家的人對老年人的態度,更是負面居多。WHO並表示,愈是怕老,壽命愈可能縮短,所以,怕老會減壽的。
(張崑岳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