柿子的好處
 
 



  柿子,在民間有「鐵杆莊稼」、「米果」、「猴棗」等別稱。中醫藥認為,鮮柿味甘澀、性涼;乾柿則味甘,性平,具有滋陰潤肺、化痰止咳功效,用來治療肺燥咳嗽、咯血等症。能治療咳嗽多痰,慢性潰瘍、凍瘡、胃寒呃逆等諸多病症。日本人有將柿葉泡茶飲用的習慣,對穩定、降低血壓,軟化血管,消炎等有所裨益呢。而柿霜、柿蒂、柿葉均可入藥治病。
現代醫學研究發現,柿子含有多種營養物質,蔗糖、果糖、葡萄糖、維生素C、胡蘿蔔素、鈣、鐵等成分。未成熟的柿子鞣質的含量較多,新鮮的柿子含碘較高,可以補充人體所缺的碘,因此,有甲狀腺腫大的患者可多食鮮柿,對身體健康有益處,但切勿食用過度。因柿子中含有較強的收斂物質,吃得過多會使人口澀、舌麻,並刺激腸壁收斂,造成腸液分泌減少,消化吸收功能降低,嚴重的還會導致大便乾燥便秘。
鮮柿果實肥美多汁,古時稱讚其「色勝金衣美,甘逾玉液清」,令人垂涎欲滴。但是,不宜空腹吃未熟透的或者不去皮的柿子,否則,會引起胃石病。
吃柿子也有禁忌,吃柿子後不宜喝酒,易致腹脹、嘔心、消化不良等症狀。也不能與蟹肉同吃,因柿子中之單寧物質與蟹肉富含蛋白質,會凝結而不消化,多食易引起胃腸病。
(于愷駿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