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與健康
 
 

 

  洪昭光教授曰:「健康七八九,無病勝富有。百歲不是夢,長壽靠自重。」又曰:「好的運動是步行。」清代曾國藩亦曾曰:「飯後千步走,活到九十九。」
我國享有「飛躍羚羊」美譽的紀政女士,數十年來奔波倡導運動不遺餘力,貢獻至偉。
紀政女士認為,體育攸關國民健康,有了健康的國民,國家才有希望。嗣又感覺「健走運動,十分和緩,適合大眾需求,因此,竭力廣泛推動「百萬國人養成日行萬步」習慣。她花了半年時間,終於連絡上「萬步博士」波多野義郎,在百忙中特撥冗來台現身說法,傳授「奇蹟快步健康術」。
民國九十四年三月十九日,波多野走進台北市中山足球場一樓大廳時,面對二○○多位聽眾說:「今天已經走了一一、五七五步。」他沒有疲態,並不時示範如何快步走,俏皮地要大家猜他幾歲(他已七十一歲了)。
波多野表示:「健走有助健康,還可減輕體重,如果你連續三週日行萬步,約可減重一公斤。」為何要每日走上萬步,才可達到效果呢?他舉例說:「一九八二年我發表『一萬步說』研究報告,以一天必須消耗三○○卡路里,才能燃燒脂肪與膽固醇,而健走一萬步剛好是三○○卡路里。」因此,他獲得「萬步博士」的美稱。
享壽一○六歲高齡的蔣夫人宋美齡女士,跨越三個世紀,見證了滿亡、日寇侵華、兩次世界大戰、冷戰的降臨與消失,以及兩岸關係的解凍,舉世再無如此傳奇人物。她能活到百餘歲高齡,就是堅持運動,以無比的意志力持之以恆,她扶著屋內樓中扶梯,一階一步的往上爬,即是百歲高齡筋骨僵硬了,仍咬緊牙關,強迫自己一定要爬完為止,並且她長時間靠仰臥、起坐的活動維持健康。運動的重要,得到了最好的證明。
(李學峰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