騎單車的運動
 
 

 

 專家研究發現,騎單車是異側支配運動,兩腿交替蹬踏,可使左右側大腦功能同時得到開發,防止早衰,是預防大腦老化、提高神經系統敏捷性的很好運動。使下肢髖、膝、踝三對關節廿六對肌肉受益,且可使頸、背、臂、腹、腰、腹股溝、臀部等處的肌肉、關節和韌帶得到鍛鍊。又可提高心肺功能,下肢耐力增強。騎單車對器官的耐力訓練效果,與游泳和跑步相同。
功效比一比:
一、每天騎單車六公里的人,比不騎車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低五○%。
二、經常騎單車的人,比不常運動的人,身體健康狀況要年輕十歲。
三、騎半小時單車,約可燃燒一五○大卡的熱量。研究發現,走路和騎車兩者每分鐘的熱量消耗數很接近,但騎單車較輕鬆。(騎車速度快,有風,體溫容易下降,不容易感到疲倦。)
專家建議,四十歲的人一週騎一六○分鐘,五十歲一週騎一五○分鐘,六十歲一週騎一四○分鐘即符合運動量。
騎車時應注意細節,例如:雙腿向外撇,駝背等,都是不良姿勢。正確的姿勢是:身體稍前傾,雙臂伸直,腹部收緊,採用腹式呼吸,兩腿和車的橫樑要保持平行,膝、髖關節保持協調,並注意騎行之節奏,動作:一般認為,蹬踏就是腳往下踩,車輪轉起來就行,其實正確蹬踏應包括:踩、拉、提、推四個連貫的動作。腳掌先向下踩,小腿再向後收縮回拉,最後往前推,這樣正好完成一圈蹬踏。如此有節奏的蹬踏,可節省體力,提高速度。
提到速度,許多人貪圖騎得遠和快,一味追求速度和力量。這樣對身體會有傷害,嚴重時,膝蓋甚至會出現積水現象。
(陳丁旺)







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