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溪與山雲
 
 


  山與水相伴而生。山有如不願離開廬居的老人,水則像到處闖蕩賣唱的浪子。兩者相需以沫,因為彼此有緣有情。
山,以其連峰曲折的身形,譜出崎嶇的谷道,有時讓溪流洩過一處嶙峋的亂石,有時穿過一段急峭的山壁。又在緊狹的溪道裡,佈置深礁險石。水在山中的溪谷,跳出的舞姿最美,吟出的歌聲最悅耳。
溪流的水清洌滑暢,滋潤了山間鳥獸的喉腹,山也為溪河所經的土石,蘊藏著豐美的生命和繁衍力。山與水相依而共榮、相嬉相旋,水更綠,山更青,蒼勁古樸和源遠流長的容顏英姿,得以亙古不易。
高聳的山峰,常依偎在潔白的雲裳中。站在山上看雲,更能參透雲的逍遙。比如晴時,天際一片碧藍,蜷慵的浮雲,懶得裝飾幾許詩意的色彩,寧願恣意溜動,聚離於山之側,縱情以觀山間欣欣然的莫測變化。在陰雨天,雲霧似更生氣勃勃,忽而騰空,忽而低旋,揮舞著惜穿的衣袖,把山撼動,把天地染成一片灰白;這時,潮濕的氣息,舔過山體的每一枝葉,披上了濃服重裝。
佇立山上,雲霧飄來,一揮手似乎就可掬取一段彩袂,一縱躍似可騎上迷濛的仙?;於是念頭頓起,何不掬滿雲彩,捎給遠方的友人?
時入傍晚,四處漂泊的閒雲,顯出絢爛而引人入勝的景致。夕彩返射,天邊的艷霞,山邊的雲海,與紫黃色的山峰犄角相伴,令人一時眩惑,置身之境似真似幻。
有山有水,更有鳥雀婉轉的啁啾,有如河溪與山谷的潺潺組曲;觀山親水,這些豐富的心情收穫。若懷憂入山,那罩山的陰翳和望不穿的林障,都會變成心底沈甸甸的塊壘。若欣喜踏臨,山不吝付出,水歡樂吟唱,能使人曠達,擴展更遠的視野與心境。(江宗洋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