犬之物語
 
 

 

  在我國農村,常見農家養一兩條狗,作為看家。牠們不挑食,大都是吃剩下的菜飯、骨頭,有時還會吃屙下的大便。我們四川鄉旮旮村許多婦女,就在兒童大便後,喚狗兒來吃。
農家的狗兒,大都睡在能遮風避雨的廊簷下,隆冬來臨則會用稻草綁個狗窩,讓牠睡覺。遇到特別嚴寒時,牠們也會自動去火爐邊烤火,就是從未有人替牠們穿上衣服。
今天的狗兒成了寵物,吃的是進口飼料,已經「忘」了牠們的老祖宗最喜愛的是肉包子了。至於雞豬骨頭,大概未曾上過牠們的菜單。「肉包子打狗」(一去不回頭)這句歇後語,對現代寵物,像是火星文了。
狗,最喜歡人多熱鬧的場合,古話說:「一狗吠影,眾狗吠聲」,其實那條先叫的狗,有時啥東西也沒見到呢。如今的寵物狗,除了放風大小便時間,獲得最大自由外,平時都用鐵鍊套住脖子,或關入犬舍,大多無法自由活動,長期受到禁錮,狗兒已變得害羞、懦葸,失去了在野外生活的本性。
往昔農村的狗,完全自由,彼此追逐嬉戲,體格健壯,精神充沛,活動力超強。若偶而圍吠陌生人或乞丐,經常是全村的狗兒大集合,兇猛的身影,意圖攻擊的齜牙裂嘴,使得遭圍吠的人窮於應付,連乞丐所使用的桂竹製打狗棍,也會被咬破。
母狗在發情期間,牠散發出的荷爾蒙,可以遠傳好幾公里遠,讓幾公里內的公狗大集合,綿延十幾公尺的狗群追逐一隻母狗,公狗互吠叫囂,蔚為奇觀,此種奇景,現在已經難見了。
狗兒群的如此演變,或是人類的養寵物之風所致,以此情發展下去,狗的宿命對人類影響和其本身的蛻變究將如何?值得動物學者重視與研究了。 (張璞琅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