豁達的簡單人生
 
 


  或說:「簡單的人生是樂觀、瀟灑的人生,也是美好的人生,有藍天在心,自然自在瀟灑。」所以我喜歡簡單,退休後我登山或騎自行車,怡然自樂。
每個人的生活都可以簡單,《菜根譚》說:「醲肥辛甘非真味,真味只是淡。」我們年紀愈來愈大,就是要愈簡單愈快樂才好,一言蔽之,簡單其實是一種幸福。
或說:「讓外表簡單一點,內涵就會豐富一點;讓需求簡單一點,心靈就會豐富一點;讓愛情簡單一點,幸福就會豐富一點。」也許最平靜、平實及平淡的簡單生活,就是最珍貴的擁有,隨時擁有這份擁有,則心純情真。
人,在無垠宇宙中是多麼地渺小,數十寒暑剎那而過,《古詩十九首》之十五寫道:「生年不滿百,常懷千歲憂。晝短苦夜長,何不秉燭遊?」秉蠋夜遊可以玩盡人生,也可以用這道燭光引導、照亮周圍的人。常懷千歲憂,不必;而「生年不滿百」真的像支蠟燭,一經點亮很快就會燒完。
人生苦短,但只要心存正向,追求平實,生活簡單,就能圓滿。因為平實簡單,就能看淡乃至捨棄醲肥辛甘,就能自在瀟灑,感到美好與美滿。(郭有明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