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
 
 

 

  人的一生中,會有或多或少的掛礙、困頓、怨恨、懊惱的事;這些無論過往或現在,發生的已是事實了,就得有勇氣面對它,接受它,處理它,放下它,不讓它繼續糾纏。
放下,說來是老生常談,能做得徹底,則是不易之名言。人類因有執著,愛任性,遂有選擇性記憶和喜歡甜美的回憶。放下,就是不必想去挽回什麼,對發生於自己身上的事,要試著以智慧的方法與力量將之排除或釋放,例如「轉換」,把它引導到另一個場景,讓它隨風飄逝,以達隨遇而安。
人,要抬頭挺胸,挺得起時需要勇氣,放得下時則需要智慧。在人生奮鬥的旅程中,放不下,有如孫行者頭上的緊箍圈,是自取自找的,因為放不下,掛礙、懊惱……諸事,就如緊箍咒,一發念,就讓人頭疼不已!只有立刻跳出,換個角度使力,才能較快解脫。
放下,不是放棄,執著,不是全都「不要」;放下是承擔的勇氣表現,執著是只保留和維護最珍貴的事物。故說「愛不重則無塵凡」,所以,要先「看破」如浪襲來的困頓、波折,才能放下,解脫於執著的牢籠。
(傅傳鏡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