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想得通
 
 

 

  「通」字的義與境,可不易參透。吾人如能瞭解及善用「通」之終極,即算已超凡。然而吾輩均是凡人,很難兼通義與境。
有人說過,每一個人一天中要閃過七萬多次的各種念頭,而大部分之心念都被意志力及禮教所排除了。如果某件事每天在心思中重複上演,即代表對這件事放心不下,即是佛家所云「貪瞋痴」的心念。
有位社團友人患了不治之症,臨終前我去探望,他說相當不甘就如此撒手人世,他記掛著自己的公司剛增資擴廠,擔心兒子無法接班,甚至還掛念著社團會務運作,種種好重好重的習氣牢牢套住他,悲乎哀哉!這正是許多「正常人」心念無法「通」的普遍症狀。
至於要如何做,才能看得透及想得通呢?說說簡單,做可不容易。看得透,並非有透視眼;想得通,並非要有豐富的知識。有些人天性較能領悟,但大多數人都必須經過人生的淬煉及學習,才有所得。
有些人談起人生道理,振振有詞,理通天淵,但這應是假悟。西方有句哲語說:「智者不會將心臟放在嘴邊。」因之,一個悟道者,首先能控制自己嘴巴,從調氣中學習心口如一。所謂氣就是心,氣有所不通,或氣勝理弱,則離悟道之距尚遠,因為氣不通之主因,一言蔽之,係貪瞋痴所形成的。
人類生生息息,瓜蒂延綿,人在年輕時,靠者鬥志競智工作,及至晚年,昨日星辰昨日風,將為暮年生活舖設溫馨的樂土,或為明日淨土做準備,這就是想得通的詮釋吧。(李明禧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