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療尿蛋白偏方
 
 



  經尿液檢查,蛋白質濃度在「十」以上者,表示過高,「十」代表三十mg/dl,亦即估計每天大約流失三○○︱四○○毫克(mg)蛋白質,「十十」表示一○○mg/dl……。
「十」以上患者,個人提供一味食療方:三十二顆荔枝或龍眼(可用龍眼乾),剝子,打碎(用砂布或塑膠袋包起來比較好打碎),以小火煎煮二次,取其湯汁共約三碗,加豬腰子一付(二個,去內部腥味,洗淨)與湯汁燉煮,不加酒,食之有效(最好是空腹吃),此份量可分成二天四次吃完。
是否有效,食後可到檢驗院或醫院檢驗,就能見分曉,如果有改善,可一星期吃一次,直至痊癒為止。
【編按:桂圓或荔枝之子墩豬腰治尿蛋白,此一偏方網路瘋傳多年,杜文僅供參考。蛋白尿成因很多,臨床可區分為良性蛋白尿(暫時性或機能性)和病理性蛋白尿(持續性),略述如下:
〈一〉良性的蛋白尿:〈1〉暫時性蛋白尿:有脫水、發燒、天氣太冷、激烈運動、服用止痛藥,或高熱、急性疾病、血壓升高、懷孕等情況,可能會出現短暫性的蛋白尿。又如尿路感染〈尿道炎、膀胱炎或腎盂腎炎〉,也會出現尿蛋白,不過感染排除後,蛋白尿會隨之消失。〈2〉姿勢性蛋白尿(亦稱站立性蛋白尿):年輕人較常發現,一般言,早上起床後經過長時間活動、走路、劇烈運動、站立後、或身體前屈過久,蛋白尿可能出現,平躺後一段時間則會消失。
〈二〉病理性的蛋白尿(持續性蛋白尿):〈1〉腎臟病變所致:通常是當腎小球或腎小管發生不可逆的破壞,就會出現持續性蛋白尿。腎小球病患者包括急性或慢性腎小球腎炎,最常見病理性蛋白尿〈腎臟本身所引起,又稱原發性),或是由非腎臟之其他疾病所引起(繼發性),如狼瘡性腎病變、糖尿病腎病變、高血壓腎病變等。也有少數是腎小管再吸收蛋白不良所引起。〈2〉超過負荷所導致的蛋白尿:主因是由白血病或某種惡性疾病產生過多較小的免疫蛋白〈因細小,可穿過腎小球直達腎小管〉,超過了腎小管的最大吸收量而排入尿液中。
出現尿蛋白怎麼處理?體檢報告有尿蛋白,別慌,依據統計,「大部分」蛋白尿可能是偽陽性,或屬暫時性蛋白尿。鹼性尿(酸鹼值大於七•五〈含〉已上)、濃縮尿液、血尿、服用盤尼西林、磺胺類等藥物,或尿中混有精液、陰道分泌物,都會呈偽陽性反應。不過也不可掉以輕心,如果出現病理性持續蛋白尿,要及早就醫找出原因,先機治療,以免腎臟功能被破壞,持續在惡化。
例如,尿蛋白定性檢查,出現二個「+」,必須複檢兩次到三次,最好是早晨起床第一次解的尿,複檢若是陽性,可能是暫時性的蛋白尿,若是三個「+」或四個「+」,或複檢仍是持續性陽性,則需就診,找出原因,對症治療。】(杜金龍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