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頭族應自覺
 
 



  民國四、五十年代,搭乘公車、火車的旅客,大多在閱讀書報雜誌,而今日大眾交通系統上的乘客,最常見的是滑手機的低頭族,男女老少都有,表情千奇百怪。
有天,我搭捷運到台大醫院門診,看到年約二歲的小男孩,聚精會神地在滑手機,乘客也都見怪不怪,我則擔心他眼睛的成長與健康問題。又有一次在台大醫院眼科門診,一名中年婦人因玩手機入神而「過號」,表情十分懊惱。
報載去年春節期間,彰化某科大四年級生,因沉迷上網遊戲,乃父勸說:「早點睡覺,明天要開學了。」沒想到這名大四生,竟然跑到室外自焚。大陸四川省,一名十三歲的國小男孩,因未獲得買手機的同意,趁煮飯時下毒害死了爸媽後,領取父母保險金時,才被識破。難道,玩滑手機或擁有,竟比生命、親情更重要嗎?
最近更扯,低頭族瘋狂走到風景區等處,為的是「寶可夢」這個虛擬寶物的遊戲,不但虛耗時間,邊走邊抓邊追之下,不顧自身安危與附近居民安寧,且不時發生交通阻塞或事故,讓警察疲於奔命,不勝困擾。
再說,長期低頭滑手機,造成視力減退、肌腱痛、肩酸痛、脊椎彎曲,造成健保醫療的大筆支出。
智慧型手機問世以來,把往昔傳訊、探求知識、解決疑惑乃至娛樂等生活方式,做了跳躍式大幅改進,確有助於人們的溝通、經驗、智慧的互惠,提升人類文明,但從上述所舉事件看來,要注意使用安全,需用才用,不能沉迷,也不必追逐時尚,打亂日常生活與工作、求學作息之常規,尤其不能利用它作為作奸犯科的工具。
(巫鳳良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