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益健康的十種食物
 
 

 

  為維護身體健康,茲據營養專家提供數類抵抗疾病、預防罹癌、延緩老化的食物,僅供參考:
一、橘紅色蔬果類:包含蕃薯(地瓜)、胡蘿蔔、紅黃青椒、南瓜、草莓、木瓜、芒果等蔬果,均含有胡蘿蔔素,能增強免疫力,提高活力,預防白內障。
二、十字花科蔬菜:包括花椰菜、包心菜等,含有抑制腫瘤擴大的化合物、豐富的葉酸及維他命A。
三、蕃茄:有蕃茄紅素與維他命A、C,有強化視力功能。
四、豆莢科:四季豆、花豆、扁豆、黑豆、綠豆和紅豆,是營養比例完美的食物,含有蛋白質、低脂肪,有助預防肥胖、降低膽固醇,穩定血糖值。
五、堅果類和種子:含有高量的脂肪,其中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無法合成的,必須靠脂肪酸幫助來促進成長,保持皮膚、頭髮與指甲的光澤。亞麻子油和心臟血管保健、癌症之預防有很好的功效。南瓜子有益抑制攝護腺腫大。
六、全穀類:所含的維生素、礦物質、纖維等,能保護身體細胞DNA,避免受侵襲而轉變成為癌細胞,所含高纖維對於預防文明病如肥胖、糖尿病、心臟病等均有助益。
七、大豆:其製品如豆腐、豆漿等,可降低膽固醇以達預防心臟疾病之效。大豆所含的「植物激素」也能減緩停經期婦女之不適症狀。
八、柑橘「水果」:柳橙、橘子、檸檬、葡萄柚外皮、種子及果肉中,含有大量的檸檬皮甘。維生素C能抑制致癌物質的活性,但要選擇新鮮的水果。
九、海鮮類:深海魚類特有的EPA、OHA等不飽和脂肪酸,對良好視力的維護、腦細胞活化、降低血壓、清除血管壁中的凝塊,均有相當的助益。
十、大蒜、洋蔥:大蒜內有獨特的化學性物質,可提高免疫力、控制生長中的癌細胞,並能減少血液凝塊,能降低血壓,預防胃癌、結腸癌、肺癌等的功效。
(陳丁旺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