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宵夜後入睡的壞處
 
 

 

  《警聲》三三一期陳丁旺先生「忌吃宵夜入睡」一文,讀後也提出一些參考淺見。
常說吃宵夜對健康不好,究竟有那些壞處呢?
一、吃完宵夜後所有的營養(卡路里 calorie)無從消耗,脂肪容易在體內存留,導致肥胖。
二、人體消化排鈣(calcium)高峰期在進餐後四∼五小時,若吃過宵夜排鈣高峰來時,人已入睡,尿液便瀦留在膀胱,其毒素不能及時排出體內,導致尿中的鈣不斷增加,容易沉積而形成小晶體,久之,逐漸擴大變硬而容易形成結石。
三、人體入睡後各器官要適度休息或修補,如飽食後入睡,器官又得繼續工作,吸收的過多營養,會留於腸道中,變質產生氨、硫化氫等毒素,也會刺激腸壁誘發如癌症等疾患。如果加上飲酒,肝臟容易與酒精「結緣」而成脂肪肝。
四、若睡眠時腸胃仍有過多的食物,會因反覆刺激而使胰島素的細胞功能減退,甚至提前衰退而引發糖尿病。
五、吃過宵夜後入睡,胃、肝、腸、膽、胰臟等器官,因消化食物之需,會傳送資訊給大腦,引起大腦活躍並擴散到大腦皮下層其他部位,誘發失眠或做夢等症狀,影響睡眠品質。
常言道:夜飯少一口,活到九十九。吃過宵夜後入睡,對人體健康有如以上所說壞處,尤其年長者,新陳代謝功能下降,更應避免吃了宵夜後立即入睡。【編按:本文僅供參考。】(劉邦棟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