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科廿一期舊金山同學

 
 

 

子女主導開家庭同學會

 
  在舊金山的警大正科廿一期同學,有來自台灣的陳坤榮〈北港人,嘉義中學畢業〉、李謹先〈湖南人,大陸移民來,美空軍幼校出身〉及本人〈東北人,滿州學堂出身〉,皆已髦耋之齡。因難耐孤寂,時常想念同學,所幸我們的子女都有往來。如台南陳桂英、台北張小梅,她們情同姊妹,兩人提議在舊金山開同學會。
經規劃,於九月十五日乃假舊金山廣東在酒店舉行,同學子女有張秀芳及其兒子、媳婦、女兒、兩名曾孫、紐約牙醫師陳世賢及其兩名兒子、兩名孫女、女婿等人陪同參加。起立唱校歌「大江浩浩」時,老同學情不自禁涔然淚下!
想起當年,在南京光華門外及廣州沙河校園情景,歷歷如在眼前。徐蚌會戰我方失利,奉命南遷。自蘇杭而江山中學至江西上饒、萍鄉到株州南下湖南衡陽。為阻日寇,我方炸斷鐵橋,往來市集都靠渡船,過江後再南行廣東英德、曲江、韶關才進入廣州沙河。
在沙河,看到當地居民以曬沙河粉維生〈沙河粉當時已名聞遐邇〉,現已大廈林立。當地白雲山,亦已闢建為國際機場;我正科廿一期卅八年即於此畢業,所以沙河、白雲山的點點滴滴,永留我心中。
我分發到台灣省警務處實習,報到時處長阮成章說:「容納不了中央警官學校畢業的,只能當警員。」因此我被派到台中市警察局,中市警局當時未設有分局,僅設了十二個派出所,我便分發到中區初音町派出所,陳坤榮派在台中縣服務。我們真有緣,現在兩家時常往來及小聚,交換老年生活經驗,互訴往事,一起運動、曬曬太陽,互相督勉吃七分飽,多吃新鮮蔬果,多喝水,不想不談傷心事。心情輕鬆愉快,到了黃昏時候散席,擁抱後分手,相約改天再聚,如此過著快樂的每一天。〈張崑岳【寄自美國】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