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談數字聯
 
 


  在聯對中,運用數字屬聯,難度似也更高,但屬對得奇巧,更覺妙趣橫生。茲摘錄其例如次。
其一:在電視劇中,才子「紀曉嵐」,急智極獲觀眾讚嘆。有一天,其妻出了一上聯:乾八卦,坤八卦,八八六十四卦,卦卦乾坤已定。紀曉嵐迅即對道:鸞九聲,鳳九聲,九九八十一聲,聲聲鸞鳳和鳴。(註一)
其二:我們老家湖南長沙,有位赴考考生,巧遇主考官也是長沙老師,便以「長沙」出上聯,叫考生作對,聯為:一倉里,二府坪,三角州,四端橋,五家嶺。考生對曰:六鋪街、七里廟、八方亭、九尾沖、十間頭。全是長沙地名,地名對地名,勉可。
其三:清代楊庭和,幼才敏,七歲時父親中秋節邀宴,時入三更,有客念道:一夜五更,半夜五更之半。(後句恰是前句的一半)。一時座客無人能對,楊父即囑庭和屬對,庭和即念道:三秋八月,中秋八月之中。(三秋指秋天七八九月,而中秋則是八月之中,對得工整)。
筆者註:一、有書載曰:紀至馬府求婚時,才貌雙全的馬月芳親自出聯,對出者才允婚,就是「乾八卦」對「鸞九聲」這一聯對。二、本稿摘自湖南湘陰會訊。 (李文明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