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聲粹語
 
 


人生苦短•藝文悠長

  月前,接獲北京詩詞學會等聯合舉辦「納蘭性德學術研討會徵文」之邀箋,瞧見納蘭,給我帶來很深的感觸。(納蘭性德其人其事,請參三二九期本人「重九書單讓我想起納蘭性德」一文)
被譽為「清代第一詞人」的納蘭,得年三十一歲;「初唐四傑」成就最大的王勃,得年廿七歲;著名的「新月派」現代詩人徐志摩,得年三十六歲;見譽「才高八斗」的曹子建(植),得年四十一歲……這些天妒之英才,都在文學史上留下不朽作品。
蘇東坡嘆說:「寄蜉蝣於天地,渺滄海之一粟」,元代無名氏的《合同文字》第四折,於是率直地說:「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」;禍福風雲既然叫人看不透,解不開,所以,鄭板橋才書寫橫幅「難得糊塗」四字自惕。人活著不必太過精明、斤斤計較,凡是小事糊塗一點,可以免生閒氣。
李白《擬古》詩說:「生者為過客,死者為歸人。天地一逆旅,同悲萬古塵。」所幸,每個人都有兩個世界︱物質的與精神的;現實的與思索的。因而納蘭、王勃、曹植……諸大家,人雖已走,而今人仍在研究他們的文彩成就,精神力量長存。而聯合徵文,則讓他們更發光發熱。
(于愷駿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