曹操也中計
 
 

 

  曹操是蜀魏吳三國中的強人。文治武功及智謀,都屬頂尖,想不到卻中了周瑜之計。
  周瑜,東吳大將軍,二十多歲的小伙子,於夜間率部將窺探曹營練海軍,看見水軍都督蔡瑁、張允二人之練兵,章法精湛獨到,大驚曰:「此深得水軍之妙也,吾必設計先除此二人,然後必可破曹。」
  曹操得知,問眾將官:「周瑜窺探我水寨,應如何破他?」
  幕賓蔣幹挺身說:「我自幼與周郎是同窗好友,願往江東說他來降!」  曹操於是同意幹帶一小童、二僕投向周瑜寨下。正在議事的周瑜就對眾將官說:「說客來了,要如此這般」云云,眾將應命而去。
  周瑜著便服率員迎接,劈頭便說:「子翼(蔣幹)遠涉江湖,來為曹氏作說客嗎?」
  蔣幹說:「我與兄久別,甚為思念。今特來敘敘舊情,怎可懷疑我作說客?」
  二人說說笑笑,並請蔣幹觀其軍威;又設筵殷勤接待。瑜說:「今日見了老友當喝一醉。」並對將士們說:「這位是江東英傑,也是我的好友,不必拘泥。」當場提劍作歌,滿座歡騰。
  是夜兩人抵足而眠,瑜佯裝大醉,嘔吐狼藉,鼻息如雷。蔣幹見機,便起床去看文書,有一封寫著「蔡瑁、張允謹封」的信札,自拆閱,內云:「我等降曹,是為時勢所迫,今日已騙北軍困守寨中,但得方便時,即將曹賊首級獻來麾下」等語。
  幹暗喜,便將書札暗藏之內衣而入寢,聽見周瑜夢中說:「幾月內就教你見到曹賊的首級落地」。天未亮,蔣幹便溜走。
  回到曹營,將情呈上,操大怒,立將蔡瑁、張允斬首。
  稍後,曹操悟及中了周瑜反間之計,但是已無法挽回了,只好暗將蔣幹斬首,藉洩心中之懊惱。
(葛一德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