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年時的康熙大帝
 
 

 

  康熙帝身處十七世紀歐洲各國即將崛起,中國四周鄰國相對弱勢的一個環境;對內,面對明清交際爭戰頻仍所帶來之分裂與動盪不安,百廢待興,是這個君王成就一代偉業的挑戰與契機。
  康熙帝(一六五四|一七二二),出身即為皇子,活壽不足七十,但八歲即繼位,在位六十一年。成長背景與滿、蒙、漢等多元文化環境,對其養成與日後執政有著深厚影響,逐漸歷練成一代君王,開創「康雍乾盛世」。
  康熙的祖母孝莊太皇太后為蒙古族,是成吉思汗的後裔,因此康熙帝的高遠大度其來有自。由於父母早逝,康熙帝童年極少得到家庭溫暖,自小跟著祖母。憶起祖母時曾言:「朕自八歲世祖皇帝賓天,十歲慈和皇太后崩逝,藐茲沖齡,音容記憶不真,未獲盡孝,至今猶憾。藉聖祖母太皇太后鞠養教誨,以至成立。」(《康熙起居注冊》康熙二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),足見祖母對康熙帝的深厚影響。
  孝莊太皇太后的貼身侍女蘇麻拉姑,曾生活於蒙古草原,照料康熙帝的生活,教授他蒙古語文。對日後康熙帝了解蒙古草原文化和處理蒙古事務亦有助益。康熙的母親佟佳氏為漢人,因此自然受到漢族儒學之薰陶。由於受到中華多元文化的滋養,吸取各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,康熙帝嶄露出帝王的才氣和開放胸襟,為其宏圖大業奠定基礎。〈吳國文〉


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