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記女兒國
 
 


  友人遠從「瀘沽湖」送來兩瓶「?當酒」,我雖滴酒不進,但對其味香醇厚名產還是銘感不已。不久前讀京山兄「獨闖女兒國」的妙文,勾起幾年前偕友同遊「女兒國」幾天的回憶,友人適時送來名酒,可謂貼心之至。
  女權至上的「女兒國」,由來已久,史記中可以找到。令人興趣的不是景致幽美,婉若世外桃源,而是只知有母不知有父的「走婚」習俗。由於沒有經濟壓力,住民生活非常愜意,所以愛酒和愛唱歌,男女對歌中意,男子即可夜間爬進女方樓房,並在窗邊掛上帽子,以示其他男人免進。意見若不合,一拍即散,不必有離婚手續。男孩十三歲舉行成人禮,由於女權至上,所以祖母有絕對的權威,住的房間位置最顯著也最豪華,「摩梭教」和「達巴教」併存,只是千年來文字已經失傳,今日以藏文通行。我留瀘沽湖幾日,常見摩梭少女牽馬或獨自漫步湖邊,享受大自然之美,真的是樂而忘歸。
  女兒國魚產豐富,每家都可做出美食,我忌魚鮮卻獨鍾傳習千年的「豬鏢」(像臘肉,聞可存留幾年,愈陳愈香),味美,肉香撲鼻,真乃妙絕,很想攜帶些許回來,為免給航警為難,作罷。
  瀘沽湖位於四川涼山的鹽源縣,卻與雲南只有十公里路程,退警人很可一遊,留下美好記憶。〈重九〉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