孟母教子與胎教
 
 

  「三字經」載:「昔孟母,擇鄰處。子不學,斷機杼」,故事如下:
  〈一〉為子三遷:孟軻幼年,住於墓地左近,送葬隊伍經常走過家門,小孟子便模仿隊伍中吹鼓手和哭喪聲,也到墓地玩死人下葬的把戲,孟母便搬到集市附近。小孟子又學商販叫賣模樣,孟母又搬到學宮之旁:「每月朔望,官員入文廟,行禮跪拜,揖讓進退,孟子見了,一一習記。孟母曰:『此真可以居子也。』遂居於此。」
  〈二〉斷績教子:列女傳母儀鄒孟軻母傳:「自孟子之少也,既學而歸,孟母紡績,問曰:『學所至矣。』孟子曰:『自若也。』孟母以刀斷其織,孟子懼而問其故,孟母曰:『子之廢學,若吾斷斯織也。』」
  〈三〉買肉啖子:孟子少時,東家殺豚,孟子問其母曰:「東家殺豚何為?」母曰:「欲啖汝。」其母自悔而言,曰;「吾懷娠是子,席不正不坐;割不正不食,胎之教也。今世有知而欺之,是教之不信也。」乃買東家豚肉以食之,明不欺也。
  孟子三歲喪父,孟母仉氏〈戰國時鄒國人〉負起養、教全責。
  首見孟母教子故事,記載於西漢韓嬰《韓詩外傳》及劉向《列女傳》。成為名垂千秋的模範母親,亦成為後世留下教子之母儀風範,在歷史上受到一致尊崇。
  後人將孟母與北宋文學家歐陽修之母,岳飛之母及晉代名將陶侃之母,列為賢母典範,譽為中國「四大賢母」,孟母則位居賢母之首。

(本刊資料室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