領導人的口氣與身段
 
 


  十年多前,我接任蘇澳分局長幾個月後,在偵查隊聊案件偵辦,一位傅姓偵查佐說:「分局長你平易近人、誠懇,帶人如兄弟,我們再辛苦也甘願!」
  接著小傅說:「約十二、三年前,有一位莊姓刑警突接家人電話告知父親意外身故噩耗,流著淚水拿著走完流程的假單找分局長准假;這位分局長知道他有件搶案未破,沒准,並說:「我問你,請假回去你老爸就會活起來了嗎?破案以後再來請假!」
  莊姓刑警回辦公室後,準備寫辭職,最後在刑事組長巧妙排假下,回去三天辦完喪事,連夜趕回蘇澳繼續偵辦案件,也趁統調機會調回雲林服務。由於那位分局長的刺激,他勤餘用功讀書,考上警大進修後,目前已是組長了!
  筆者從警三十六年來,均遇到好長官的指導、鼓勵及提攜,由基層幹到三線一星督察提前退休,期間轄內每件重大刑案均能偵破,與同仁相處恩威並用,獎懲分明,如今退休五年餘,仍與許多同仁有聯繫,有些還往來密切,尤其跟過的長官來花蓮,必定會來看我。
  身為主管/官者,不是要以「官」的語言和身段面對同仁,和同仁相處,也不適以冷峻的態度指揮調度警力;「死生,大事也」,要能「體吾老以及人之老」的倫常心,看待同僚親屬的生命大事,怎忍心不給假還說刻薄話。
  我認為,隨時以同理心來善待同仁、要求所屬,放下身段與同仁相處,如兄如弟培養感情,常關心、多愛護、頻鼓勵,才是最佳領導人。(陳文卿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