彩虹天讀書與靜思
 
 

 

  大雨過後放晴還雨的天際,乍現美麗霓虹,在此如夢似幻的自然天景中,讀書、沉思,均別有新悟。
  在讀書新悟方面,可以朱熹托物說理的比興手法,作為我具體的表達。朱子「觀書有感」七言絕句如下:
  半畝方塘一鑑開,天光雲影共徘徊。問渠那得清如許,為有源頭活水來。
  在靜心沉思中,蘇東坡、佛印禪師與秦少游三人之間的一段公案典故留下的偈語,可作為我心緒的表述,該偈這樣寫道:「一樹春風有兩般,南枝向暖北枝寒。現成一段西來意,一片西飛一片東。
  佛光山開山大師星雲大師,於其「星雲說偈」專書中,也提到這段公案,誠是化解爭執的妙方,若能體會一樹兩枝,現成的一段西來意,則又何必分別其高低呢?
(蕭振民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