戒煙甘苦談
 
 

 

  相信有抽煙的人,都曾有戒煙的考慮或經驗,但可不是人人都能成功,可見尼古丁是多麼刁鑽。有位朋友從年輕時就有飲酒及抽煙偏好,最近因心臟裝了支架,而將酒戒了,但是煙仍戒不了,醫生奉勸別再抽煙,他斬丁截鐵地說「無法離開它」。
  談到香煙,已伴隨我近四十年,每天菸不離手,時刻不能沒有它,一旦「乾糧」用罄,總將想盡辦法補足。記得多年前到某地出差,而住宿山區之警光會館,入住後才驚覺…煙抽完了,惶恐之心油然而生。為了安撫心靈,還是來回開了數十公里的車去「補貨」。因有前車之鑑,從那時起,我的辦公室、家裡、車上隨時都有「備料」,以免延誤。
  煙害防制法施行後,吸煙場所大大受限,常聽煙友提到,抽煙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,真沒有尊嚴。我是多年老煙槍,因善於利用瑣碎時間及地形地物打游擊戰,所以困擾不了我。但是去年退休後,在家時間多了,受到家人溫情攻勢,並採用政府戒煙宣導版本,舉出甚多吸煙對健康危害之言詞,要我無論如何戒了它;而就在今年除夕年夜飯後,決定戒煙。
  天哪!最難受的是第一週,在尼古丁作祟之下,那種心神悵然若失、甚至搥胸頓足情狀,難以忍受!只好到醫院掛戒煙門診,遵照醫師處方服藥,並囑咐我多運動、多喝水,少吃刺激性食物,並把我列入追蹤管制之「煙民」。
  起初與友人餐敘聊天時,一度想「破戒」,但是想到妻小面前已信誓旦旦決意戒煙,所以隱忍了下來。至於平常獨處時,習慣順手捻來抽煙之念頭,歷經慢慢釋放,迄今已有半年以上沒再碰它,也感覺省事許多,並也養成常運動的習慣。「香煙」長年伴我度過晨昏,如今分手,想到古人有云「君子絕交不出惡言」,只有祝它好去莫回頭,別再來纏我。(李明禧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