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生的營養與食用禁忌
 
 

 

  有「長生果」之稱的花生,有極佳的口感外,如適度食用,還有助預防「大腸」、「直腸」癌的罹患呢。
  花生含有大量植酸、植物醇酸與白藜醇,有抗腫瘤、防老化、顧心臟等效果,尤其花生發芽後的白藜酸含量,比可抗老化的「紅酒」高出卅倍,且花生油屬不飽和脂肪酸,有益心血管的保養,對降血壓、止血、降低壞膽固醇和軟化血管,都有很好作用。其中,多醣類成分,有助腸道益菌的生長。
  花生仁富含纖維質,有助排便,預防腸癌的功效。花生含有五種人體必須的氨基酸以及多種維生素,富含「鉀、磷、鎂、硫、鐵」等無機物質。如每週吃兩次以上花生,女性罹患大腸癌機率降低五十八%,男性可降低廿七%,這機轉,是得益於花生所含的葉酸,以及其他抗癌的營養素。
  花生罹染黃麴毒素,不能吃,在選購時,應購帶穀的花生比較安全。吃花生也有禁忌,有下列四類病患應慎重食用。
  一、糖尿病患者:因需控制熱量的攝入,每天使用的炒菜油不能超過三湯匙(卅克)但花生只要十八粒,就相當於十克的油量。
  二、高脂蛋白患者:花生是高脂、高熱量的食物,不能大量食用,過量容易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。
  三、痛風患者:痛風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,花生為高脂食物,會減少尿酸排出,加重病情,痛風發作期應禁食。(陳丁旺)







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