志工的獎勵問題
 
 



  談到志工制度,學者偏喜引用「子貢贖人」與「子路受牛」的故事,提出當志工是否領取獎勵問題。
  《呂氏春秋•察微》記載:魯國之法,魯人為人臣妾於諸侯,有能贖之者,取其金於府。子貢贖魯人於諸侯,來而讓不取其金。孔子曰:「賜失之矣。自今以往,魯人不贖人矣。取其金則無損於行,不取其金則不復贖人矣。」子路拯溺者,其人拜之以牛,子路受之。孔子曰:「魯人必拯溺者矣。」孔子見之以細,觀化遠也。
  大意說:子貢用錢贖回在別國為奴的魯國人,按魯國法律,可從魯國政府報銷贖金,子貢不屑領取。子路救了一個溺水的人,他家人送了條牛來感謝他,子路收了。結果是,「子路受而勸德,子貢讓而止善」孔子謹細睿智,能從小處看到了未來的結果,對事物的發展變化掌握深遠,不得不令人佩服。
  當志工,也是行善,不可只看外顯的高尚行為,必須能看到往後的流弊所在;不要只看到現在,更要看到將來的發展。(店崗)




 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