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抄公的笑料
 
 


  某文抄公常遭退稿,心中有氣,想給編輯先生好看。便將兩張文稿粘在一起寄出。
  編者收到,見是該文抄公的投稿,逕予退稿。文抄公接後即去信,指說未看完全文就退稿,太馬虎。
  編者回信說「譬如吃雞蛋,剝開一半發現是壞蛋,還會剝完全蛋嗎?」這當然是個笑話,但文抄公不受歡迎則是事實。
  說到文抄公的傑作,我保有「警聲」五十一期到一三五期共八十五本,其中有九期都有鄭板橋詩書畫三絕的故事,內容都寫鄭燮替人寫字畫畫,到底收費若干,有說一千兩銀,有說五佰兩銀子,互爭不讓,最後不了了之。
  警聲一○一期刊了個有趣地名︱洗腳橋(江西九江縣永安村),也為橋的高低長短,互爭不休。其實在封建時代,女士的三寸金蓮不易親見,在人來人往的橋上,能脫去鞋襪露出三寸金蓮的腳丫子嗎?何來專門建座橋供男女去洗腳?
  又如台灣鹿港的「摸乳巷」,可以說也是不倫不類,不過是巷道地主互不讓地而建成僅可容身而過的細巷而已,何來摸不摸乳?
  筆者於民國三十六年隨軍從四川乘船東下,第一個登陸點就是九江市,未聞有永安村的「洗腳橋」之事。可見,文抄公常不用腦筋,拿到什麼資料就抄什麼,難怪會讓編輯先生不客氣地退稿了事了。(張璞琅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